關於違章建築有哪些必須知道的注意事項? 避免買房買到違建!

走在台灣不論任何地方的街道上,看著一排又一排的透天厝,穿梭在羊腸小徑裡,你會發現台灣的房子就像是一件充滿補丁的衣服,好像在原本的建築體上若沒有鐵皮加蓋、陽台外推,你就不是台灣人的感覺。可是你知道嗎?那些我們從小看到大的建築樣式,其實都是違法建築!

嘉義市內套房

什麼是違章建築? 我家算是違建嗎?

違章建築依照法規定義:「為建築法適用地區內,依法應申請當地主管建築機關之審查許可並發給執照方能建築,而擅自建築之建築物。」這樣講是不是很抽象呢?其實違章建築簡單講就是:沒有依照規定取得建築執照而興建的建築,以及超出建築執照範圍內的建築,就是違建!

若發生以下四種情形就是違章建築:

  1. 雖建物已取得執照,可超出了建照核定的建蔽率、容積率以及高度的限制,為經過主管機關的核定同意就擅自加蓋。
  2. 違反土地使用區分所容許的使用用途,例如在農地、工業用地上蓋住宅。
  3. 在依法規定不得興建的土地上興建建築物,例如在保護區中蓋鐵皮屋等。
  4. 雖建築符合建築法規定,但尚未領取執照就擅自動工。

常見的違章建築有哪些?

既然知道了違章建築的定義,那我家到底算不算違建?為了解惑,以下就來介紹幾個台灣常見的違章建築型式,你可以看看家裡是否有符合的情形。

  1. 頂樓加蓋:透天厝的屋頂照理來說應該是露天的,但許多人為了增加室內坪數,就會在屋頂利用鐵皮加蓋的方式,將露天平台包覆起來,藉此增加空間。如果鐵皮的部分經過地政事務所測量發現未在建物測量成果圖中,那麼實屬違建。
  2. 陽台外推:陽台指的是位於室外,有屋簷的平台。而陽台外推是利用將室內與陽台之間的外牆打掉,然後再用外牆將陽台圍起,也就是從原本的室外空間變成室內。這樣的作法不僅會容易漏水,還可能在發生火災時影響救災難度,甚至還有造成消防員傷亡的憾事發生過,且一旦遇上地震,由於房屋的承重比例不對,因此容易倒塌以致生命財產的損失。
  3. 露台外推:指在露台上加蓋遮雨棚或是鐵皮建築等,就算是露台外推喔!
  4. 夾層屋:也就是所謂的樓中樓,指原來天花板經過挑高設計的房屋,在天花板與地板之間再搭建一層空間,這是未取得建照而加蓋的空間,因此屬於違建。
  5. 騎樓外推:在一樓門口與道路之間的一個過道空間,稱作騎樓,通常上方被建物本體覆蓋,可如果在騎樓增設水泥牆或是鐵捲門,那就是騎樓未推,屬於違建!
  6. 法定空地上加蓋:在原本應為法律規定的保留空地的部分,另外搭建鐵皮屋或其他建築,藉此增加本身建築的室內空間,通常會是加蓋的廚房或車庫,但這些都會是違建。

萬一是違建會被馬上拆除嗎?

由於台灣違建實在是太多太多了,因此各縣市政府的拆除大隊相對來說人手不足,因此即便民眾檢舉違建,也不見得會馬上拆除,不過會有一個排隊機制。有關違建拆除的輕重緩急,會根據違建的建造時間以及危險程度作區分,以下就來介紹拆除違建的順序區分。

(依照違建日期區分)

  1. 新的違建:什麼是新違建?指的是在民國84年以後所興建的違建,基本上經查報過後就是直接拆除,除非經過政府公告免查報或是可以拍照列管的項目。
  2. 既存違建:指在民國53年至84年這段期間的違建。這類違建會先由政府機關拍照列管,在分類後進入分期計畫處理,也就是列入待拆排程中,只是由於人手不足,因此若不是有重大公共危險、破壞水土保持等重大危害必須立即拆除的違建,既存違建其實要等到拆除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了。
  3. 舊有違建:民國53年以前就存在的老違建。

(依照違建處理順序區分)

  1. 即時強制拆除的違建:經過消防、交通主管機關認定的有妨害消防安全、公共通行等重大公共危險的違建,一旦發現就是立即拆除。
  2. 查報拆除的違建:指的是違反法令或是違規自行搭建的建物,被舉報後應予以排程拆除。
  3. 拍照列管違建:雖為違建,但情況較輕微,因此得以列入排程,並予以拍照存證,但暫時免於查報處分。
  4. 免予查報違建:違建情況屬最輕微的情況,且未達違建取締的標準,一樣先拍照後免予查報處分。

 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想知道二胎房貸的更多資訊與細節,請參考以下文章:

銀行二胎與民間二胎有何不同?

二胎房貸與一胎房貸有何不同?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二胎房貸是什麼意思?民間二胎房貸設定和銀行二胎房貸設定有何不同?

 

二胎房貸LINELINE @:@one899 (點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