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貸利率2%衝擊巨大!自住投資買房都縮手!

央行在12/15下午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,決定升息半碼0.125%,成為今年第4次升息,經過這次修正,央行重貼現率攀升到1.75%,自從3月過後,央行利率連4升,調漲幅度總共2.5碼,連番升息之下,購屋族的房貸利率已逐漸逼近2%。

首購族房貸地板價1.935%

今年央行共調升2.5碼,近期最低利率不可能回到升息前的1.31%,這次升息半碼,市場上的房貸地板價1.685%來到1.935%,僅有首購以及符合房地產地段、信用評分等條件能取得,第2戶利率為2.2%以上,第3、4戶利率甚至有可能到達2.5%,公股行庫故意設定高於市場行情定價,就是希望投資客知難而退。

炒房和租屋哪個更難過?

升息的新聞一傳開,立刻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,有網友發文提問,升息後炒房和租屋到底誰比較慘?他表示什麼東西都漲價,只有薪水不漲,每月可支配所得有一定限制,這種狀況下,租屋族應該也滿沉重,所以詢問其他人的實際壓力,看看是炒房比較有感,還是租屋更加有感。
大多數人都認為是租屋,因為租屋族深受市場因素影響,房東會把支出轉移給租客,趁勢漲租金,不過也有另一波人認為,自住買家最慘,物價、房價齊漲之下,就算沒炒房也跟著深受其害,現在自住買家都是為了小孩買房,一直拖下去兒女都長大了,根本是在處罰想生小孩的人。

短期內投資客影響最大

房產業者表示,主要原因是央行升息,使得市場交易量縮水,加上經濟條件下滑,其中影響最大的族群就是資金不足的投資客,調高利率導致支付成本變多,自住買家也會保持觀望,擔心升息拉高的利息支出太沉重,每月房貸支出增加,因而不願意這時候買房,租屋市場當然也會改變,只是後續反應沒那麼迅速,因為租客租賃之前,都會事先簽好合約,房東必須履行合約,若是違約將有可能觸法。

明年房市買氣將趨冷

央行升息半碼幅度雖然不大,但今年升息已多達4次,利率緩慢調升下,許多已經背房貸的民眾壓力倍增,目前房貸利率仍在歷史上較低水準,要注意的是利率帶動其他產品,像是土建融、以房養老、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標準等,市場結構性質發生變化,2023年景氣降溫,投資、自用皆下跌,未來房市成績難有起色。

 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想知道二胎房貸的更多資訊與細節,請參考以下文章:

銀行二胎與民間二胎有何不同?

二胎房貸與一胎房貸有何不同?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二胎房貸是什麼意思?民間二胎房貸設定和銀行二胎房貸設定有何不同?

 

二胎房貸LINELINE @:@one899 (點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