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房價半世紀以來循環6次!未來將反轉下跌嗎?

政大財管系教授陳明吉研究發現,過去50多年以來,台灣房價曾發生6次循環,其中5次收縮時間為5-7年,另外1次則長達16年,最近房市也再次浮出反轉現象,不過國內政策會隨時調整,防止房市泡沫化,不會因為房價調整而發生暴漲暴跌,進而引發金融危機。

高空大樓

台灣房價有什麼樣趨勢?

疫情下的寬鬆政策,全球房市大漲特漲,直到開始升息壓制通膨,房市才慢慢降溫,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舉辦一連串演講,研究房市多年的陳明吉教授主講,透過演說分享心得,第1場發表〈從時列角度看房價長期變化〉,解釋1966-2022年超過半世紀房價變化,陳明吉表示,台灣房市不只長期趨勢呈現上漲,也有不對稱的漲多跌少起伏,並以強大抗跌性為特色。

台灣房價數次循環漲多跌少

陳明吉認為,台灣房市在過去50年出現6次循環,2-3年擴張期有5次,10年之久擴張期1次,而5-7年收縮期有5次,長達16年收縮期僅有1次,可以發現收縮期變長,擴張期隨之加長的情形。
觀察長期變化,早期台灣房價上漲原因,基本上由經濟發展帶動,1980年代末期價格攀高,則是因為經濟發展和金融自由同時發生影響,1990年後金融因素成為房市活絡主因,早期漲價模式為共移型,各地一起漲,後期為蔓延型,北部都市引導其他區域跟著漲。

國際房市相較台灣波動大

如果和國際房市對比,台灣房市震盪範圍並未太大,從陳明吉建造的房價風險模型來看,以台北市資料進行風險評估,由於早期波動較為明顯,單季有約1%機率發生2成多下跌風險。
不過近幾年台北市房市震盪範圍越來越小,大幅下跌的發生機率也減少,加上政府針對房市隨時調整,因此國內房市泡沫不會過於擴張,也讓下跌風險跟著降低,不至於和美國一樣,漲跌過猛而引發金融危機。

房市走向看經濟金融面

陳明吉指出,過去台灣房市長期維持上行,雖然沒有大幅翻轉的結構性改變,不過不等於以後不會有結構性改變,導致長期下行,也無法確保短期內不下跌,長期持有房產不用過於擔憂,只是短期投資應該留意房價漲跌幅度,因為價格波動還是受整體經濟和金融影響,需要依照大環境外部因素,了解房市未來趨勢,光看房市本身條件無法判斷。

 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想知道二胎房貸的更多資訊與細節,請參考以下文章:

銀行二胎與民間二胎有何不同?

二胎房貸與一胎房貸有何不同?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二胎房貸是什麼意思?民間二胎房貸設定和銀行二胎房貸設定有何不同?

 

二胎房貸LINELINE @:@one899 (點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