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建商心驚驚 危老重建開工就虧! 明年將爆倒閉潮?

近年來危老都更案夯,老屋商機被建商看見,最主要的還是因為老舊房屋的居安問題,在近幾年逐漸浮現在檯面上,不少大樓因年久失修、違建叢生,使得火災、地震造成傷亡無數,因此吹起了一股老宅改建風。

但是在通膨的影響下,原物料價格飆升,對建商來說開工等於虧損,不少接了都更案的業者都在拖,等待時機,若真的拖不下去就將案件轉手他人,而最終還是得由消費者承擔,而小建商也只能認賠出場,甚至營建業恐怕,小型建商將會絕跡,爆出倒閉潮。

原料難搶 工期緊繃 小建商生存不易

有多年代銷經驗的業者表示,因為政府為了打炒房,限制建商在取得土地後,需於18個月內動工,因此造成搶原物料的情形,這才使得營建成本居高不下。也讓不少搶不到原料的小建商,難以生存。

其中這波原物料漲價,影響最大的是危老合建案,因為要將老房屋產權集合本就不易,成本比起直接買素地來的高,再加上時間也會拖很長,因此對於危老建案的成本難以控管。

無利可圖 各家只好放手轉讓

由於近年來價格浮動大,造價連年上升的情況下,整合危老者會有造價壓力之外,一方面還要擔心缺工問題使工程延宕,且人心難測,參與改建的地主更不願降低分回比例,這樣建商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,即便已經拿到開發的核准申請,卻依舊不敢開工,結果讓計畫逾期失效。

台北失效案件全台之冠

全台灣老房最多的區域也在台北,畢竟本就開發不易,老房重建也不便宜,因此超過30、40年的房屋比比皆是。不過近幾年來興起的改建潮,在兩三年前使得不少開發公司轉型成為建設公司,看準的就是45坪即可申請危老重建,且當時的重建成本,不過17、18萬一坪,可現如今的成本飆漲到35萬一坪,再加上地形因素使重建不易,這才讓不少小建設公司打退堂鼓。

以危老申請件數來說,台北市歷來核准的共有683件,占全台第一,但同時失效的危老計畫共35件,亦是全台第一。畢竟在人口稠密的台北,要想好好蓋間房本就不易,更何況一堆變化與限制,使得營建成本提高不少。

是否吹起爛尾樓風暴?

由於台北的房價波動不大,成本又不斷提高,對建商來說無利可圖,卻又因時間壓力不得不拖著,一旦拖不下去就得另找人接替,可又有誰願意接這燙手山芋?

根據主計處統計的營造工程物價指數(CCI)統計,從民國108年6月到今年6月,不過3年的時間就讓CCI從108.41上漲到132.7,漲幅高達22.4%。

若房屋賣得動到還好,至少建商還有機會小小獲利,但由於打炒房加上緊縮政策,使得房市大轉彎,開始走下坡,房屋賣不掉。為了解決問題,撐不下去的建商不得不將建案全盤托出,因此今年的盤售案更是比往年高出了10多倍。

但至少台灣目前還不至於爆出爛尾樓風暴,畢竟現在建案開發有在減緩,且大部分都有大型建商願意接手,不過面對盤售的情況,還是會讓消費者再次受傷。

後害的終究是消費者

建商為了避免虧損,可以將建案全盤托出,「大不了不蓋了!」可是對於已經購買預售屋的消費者來說,無疑是一顆震憾彈,畢竟建商換人就是不確定性。有網友表示自己就遇上了盤售案,原本客變內容的錢已經給過了,但換了建商經手後,又再次要求支付客變費用,等於消費者支付了兩次客變的費用,即便費用落在2萬左右,卻還是蒙受損失。

民國108年更爆出有建商因週轉不靈倒閉,使得地主們的土地遭到銀行法拍,買了預售屋的消費者也因無人接手,血本無歸。因此最終這些風險,還是由終端消費者來承擔。而建商呢?躲起來就沒事了。

提醒消費者 危老重建慎選建商

呼籲民眾在挑選房屋的同時,也請慎選建商,因為現在的房市環境並不穩定,在原物料上漲、缺工雙料影響下,蓋房子對於規模小、資本額小的建商來說,一旦遇上建案生變,極可能爆出倒閉風波,若建案無人接手,就會成為爛尾樓,屆時一輩子辛苦賺來買房的心血,都將在這場風暴中血本無歸。

 

 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想知道二胎房貸的更多資訊與細節,請參考以下文章:

銀行二胎與民間二胎有何不同?

二胎房貸與一胎房貸有何不同?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二胎房貸是什麼意思?民間二胎房貸設定和銀行二胎房貸設定有何不同?

 

二胎房貸LINELINE @:@one899 (點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