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房一定要下斡旋嗎? 什麼是斡旋金? 要約書與斡旋哪個好?

斡旋金通俗的講法為「議價保證金」,在不動產交易過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。在買賣的時候由買方提供斡旋金,對賣方表達購買的誠意,一旦雙方談妥買賣價格後,斡旋金會變成購屋定金,直接納入房屋總價當中。

討論

斡旋金的重要性? 違約會怎樣?

下斡旋是房屋買賣的術語之一,當買方有意願購屋時,房仲會詢問是否下斡旋,一旦與賣方簽訂斡旋契約並且付了定金,賣方便不可隨意將房屋出售給他人,同時買方也不可輕易反悔,藉此保障雙方權益。

另外違約會有違約金的問題。如果是賣方違約,也就是談妥後決定不賣了,那麼賣方應當將斡旋金還給買方,並且再支付與斡旋金額相同的違約金給買方。

如果是買方違約,也就是賣方接受了議價,買方卻反悔,那麼除了斡旋金拿不回來之外,還需要多付一筆與斡旋金額相同的違約金。

斡旋契約會失效嗎?

該契約書除了明訂雙方的義務外,也會註明斡旋議價的期間,也就是議價期限,通常會設定三天至一週,一旦逾期且雙方皆未達成協議,斡旋契約則失效,買方可以拿回斡旋金,賣方也不會產生違約金。

已簽約但賣方未收錢 我可以終止契約嗎?

答案是可以的。雖然你已經與房仲簽訂了斡旋契約,並且支付斡旋金,但賣方尚未簽收斡旋金時,一旦買方突有其他的理由想終止,可以透過契約約定之方式通知「終止斡旋」,此時房仲必須將斡旋金全數返還。

斡旋金糾紛多 教你避開不良房仲陷阱!

  • 自動轉定

在斡旋契約中,有項自動轉定條款,意思是當屋主願意接受價格後,你支付的斡旋金會自動轉成定金,就不能反悔了。

但如果你突然不想買了,通知仲介後,有些仲介會為了賺斡旋金,會騙你屋主已經收了當定金了,不能反悔,因此把你的斡旋金給沒收。若想要避免此情況發生,建議電話通知房仲時,不要馬上說不買了,先詢問斡旋的情形,這樣他就無法馬上改口說謊了喔!

  • 代收定金

在合約中也有代收定金的條款,意思是如果買家出價達到賣家的底價,業者就會替賣家先收定金,之後如果你不想賣了,就需要賠償違約金的部分。

可是卻曾有賣家一次投了多家房仲,其中一間說已幫他成交,因此與其他間要終止斡旋,結果沒想到其中兩三間竟然說已經代收定金了,但在此之前房屋乏人問津,賣出後卻紛紛成交,使屋主不僅蒙受損失,還讓房屋成為糾紛案件。

為了避免此情形的發生,需在斡旋契約當中註明「任何代收定金,均須經本人確認並於斡旋或要約書上簽名後始生效力。」藉此杜絕任何黑心仲介的欺騙。

除了斡旋金 你也能簽訂要約書!

由於斡旋金太常出現糾紛,因此還有所謂的要約書,也能保障買賣雙方的權益,並且因不需要支付任何斡旋金,還能減少糾紛。

要約書是由內政部所提出,與斡旋金最大的不同,便是不需要支付任何金錢,只要買賣雙方相互承諾,並簽訂要約書後,即能履行議價之義務,不過若是在合約失效之前,有另一方違約,則一樣須付出違約金。

結論

呼籲想買房或賣房的民眾,對於任何契約的簽訂,都需要仔細審閱後才簽約,並且熟知其規則,另外盡量找信任的房仲幫忙,保障自身權益,才能讓房屋交易更安心。

 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想知道二胎房貸的更多資訊與細節,請參考以下文章:

銀行二胎與民間二胎有何不同?

二胎房貸與一胎房貸有何不同?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二胎房貸是什麼意思?民間二胎房貸設定和銀行二胎房貸設定有何不同?

 

二胎房貸LINELINE @:@one899 (點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