贈與稅與遺產稅多少免稅?怎麼規劃傳承家產?

許多人一生拼命努力,為的就是自己和家人可以擁有好的生活水準,並把資產傳承給後代,以後子孫才可以比別人站的更前面,不過傳承家產需要周全考慮,眼光也要放遠,幫助放心且成功地做好傳承。

整理資產清單制定策略

思考傳承計畫的的開始,便是清點資產,很多人花力氣、時間存儲財富,然而卻不清楚名下到底有多少資產,所以需要準備一段時間清點自己的財產,除了確保累積目標正確,同時也是為日後傳家作出計畫。

開始清點後,保單、股票等無形資產,通過數字來計算金額,而收藏品等有形資產,應該分門別類進行整理,例如個人興趣是集郵,可以轉送給同樣興趣的朋友,不一定要交給後代,其他手錶、首飾,以及土地、房屋等不動產,屬於價值型資產,當考慮怎麼轉移給子女,使用方式會產生應繳納的賦稅。

贈與或繼承如何搭配?

長輩可以選擇生前移轉或死後繼承,通常不脫這兩個辦法,生前移轉要負擔贈與稅,身為贈與人的長輩負責繳稅,每年父母贈與小孩擁有244萬元的免稅額,稅率大約介於10%-20%,死後繼承要支付遺產稅,由繼承者負責繳稅,也就是晚輩來承擔,免稅額為1333萬元。

父母透過贈與資產的做法,就能一步步轉交給孩子,減少日後繳納的遺產稅,不過這也產生一個問題,如果財產轉給孩子,以後卻不善待父母,應該怎麼做?根據民法規定,受贈人出現故意侵害的行為,或不實行扶養義務,可以取消贈與,前提是1年內提出撤回,除此之外,利用財產信託的方式,贈與人就能掌握部分財產的所有權,不用全部奉上交出去。

過世前2年課徵遺產稅!

父母對於使用贈與或遺產,若感到猶豫不決,建議先條列出目前的財產,評估財產價值現額,然後考慮贈與或是繼承最省成本,只是過世前2年的贈與依舊計入遺產稅,依照保險法規定,被保險人約定好保險金額,由指定受益人收取死亡給付,這部分金額不能視為被保險人的遺產,此處有一個例外,投資型保單和儲蓄險,不是以人身保障為目的,保單價值必須計入遺產。

 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想知道二胎房貸的更多資訊與細節,請參考以下文章:

銀行二胎與民間二胎有何不同?

二胎房貸與一胎房貸有何不同?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二胎房貸是什麼意思?民間二胎房貸設定和銀行二胎房貸設定有何不同?

 

二胎房貸LINELINE @:@one899 (點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