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自然人憑證?有哪些用途?需要準備哪些文件?

生活中不時會用到自然人憑證,簡單來說就是網路上通行的身分證,凡是報稅、查看信用報告、查詢勞保年資、開立數位帳戶等各個方面,都有機會派上用場,由於用途如此廣泛,了解這張卡片的申請方式、使用期限,幫助自己更順利地運用卡片,解決日常碰到的瑣碎事務。

自然人憑證是什麼意思?

自然憑證人的本體是一張IC晶片卡,雖然外表看起來平平無奇,不過卻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小幫手,想要透過網路暢行無阻地辦理各項事務,就需要它來認證個人身分,因為網路上難以認定真實身分,可能遭到他人盜用,或網路傳送資料的隱私性有風險,因此才產生了自然人憑證

卡片主要是由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發行,晶片裡面包含數位簽章、公開金鑰,公開金鑰一半是IC卡自行演算,一半是存在晶片裡面的私密金鑰,經過約定之後,可以驗證使用者在網路上的資料,此外還有加解密功能,所有資料都將加密保護,避免網路傳送資料時遭到攔截外洩,民眾辦理事務也不用特地跑到政府機關,省下許多跑腿的麻煩。

自然人憑證可以用在哪些地方?

因為就像身分證一樣重要,所以不管網路上處理什麼樣的事務,都不能缺少它,首先準備好最基本的電腦和讀卡機,就能開始辦理作業。

一、線上報稅

首先前往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,下載安裝結算申報程式,或是進入web線上版,利用網頁進行申報工作,接下來就是選擇登入方式,一一上傳當年的所得稅金額,檢查可以減免的項目,確認所有資料沒問題後,就完成申報所得稅的工作。

二、查詢信用報告

前往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網站,使用個人線上查閱信用報告服務,輸入身分證等個人資料登入,之後再輸入IC卡密碼,就能進入服務頁面,按下查閱信用報告選項,選好查詢理由,送出申請後就會生成信用報告。

三、開立帳戶

不少銀行推出數位帳戶,經過網路申請在家就能完成開戶,首先是前往申請業面選擇帳戶類型,填寫基本資料,接下來是上傳雙證件及相關檔案,進行身分驗證,將卡片插入讀卡機完成認證,輕鬆完成開辦作業。

怎麼申請自然人憑證?

申請人必須年滿18歲,並且由本人親自辦理,準備好身分證正本、E-mail信箱、規費250元,前往附近的戶政事務所,交由櫃台人員處理,現場就能領取IC卡。

 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想知道二胎房貸的更多資訊與細節,請參考以下文章:

銀行二胎與民間二胎有何不同?

二胎房貸與一胎房貸有何不同?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二胎房貸是什麼意思?民間二胎房貸設定和銀行二胎房貸設定有何不同?

 

二胎房貸LINELINE @:@one899 (點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