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分土地可以買賣過戶嗎?共有人之間如何管理持分土地?

兄弟一起從長輩手中繼承家產,有時候不一定分得那麼細,變成數個人一起持有一塊土地的狀況,當大家討論如何處理共有財產時,可能出現彼此意見不一,甚至決裂吵架的地步,想要對共有用地進行適當處置,通常需要獲得多數人的同意,並且後續還有許多麻煩要收尾,謹慎對待持分地的問題,才不會演變成手足不和、關係破裂的慘況,

持分土地可以申貸

怎麼管理持分土地?

1.分管決定:共有人以多數決的方法決定,採用較多人同意的方案,大家都能接受再來執行,少數不表示意見或有不同意見的人,會被多數決的結果限制。

2.分管裁定:一些共有人不願意遵守多數決的結果,或認為結果對自己有失公允,將損害到個人權益,便向法院聲請分管裁定,根據法院判決變更,備妥文件到地政機關進行分管登記。

3.分管契約:共有人之間討論管理方式,訂定一個共同遵守的使用方法,內容沒有任何限制,最後簽署契約書表示同意。

什麼是持分土地買賣?

想要出售、過戶持分地,需要滿足共有人超過1/2、應有部分總計超過1/2,或應有部分總計超過3/2,兩個條件的其中之一,才能開始進行變更,應該先以書面通知其他人,並保留優先購買權,書面通知不到的人,改成公告的方式,提出買賣的人必須負責賠償的義務,比如支付對價、補償等清償事務,用地出售後獲得的利潤,一部分應該進行適當地分配,彌補其他人過程中的損失。

有人不想賣時怎麼辦?

有時候共有人之間的看法分歧,不容易談攏得出共識,可向當地縣市的地政事務所申請法院強制分割,由法院了解當事人狀況,參考意見相反雙方的立場來處理,土地測量人員勘查現況、繪製圖表,想出幾種可行的分割方式,衡量過雙方的權益後,執行法院裁定的強制分割,過程中需要支付裁判費、訴訟費,以原告應有部分總和的公告現值,依照比例計算裁判費,以共有人之間的持有比例,互相分攤訴訟費,如果分割協商失敗,尋求法律管道是一個處理方式。

土地分割需要準備哪些文件?

1.土地分割申請書。

2.土地所有權狀。

3.身分證明文件,身分證、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。

4.法定空地分割證明。

5.建築執照。

6.主管機關、鄉鎮區公所的證明文件,或建築管理前的繳交的房屋稅、水費、電費證明。

7.法院判決書、確定證明書、和解筆錄,或法院核發的調解書及附圖。

 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想知道二胎房貸的更多資訊與細節,請參考以下文章:

銀行二胎與民間二胎有何不同?

二胎房貸與一胎房貸有何不同?

什麼條件無法申辦二胎房貸?

二胎房貸是什麼意思?民間二胎房貸設定和銀行二胎房貸設定有何不同?

 

二胎房貸LINELINE @:@one899 (點選)